我校首位“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博士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2018-7-16 11:3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7| 评论: 0

摘要: 2018年6月28日,武汉大学首位“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博士生梁秀林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本次答辩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振国、中南民族大学教授邵则遂,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吴泓缈,文学院教授于亭、萧红、张延 ...
2018年6月28日,武汉大学首位“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博士生梁秀林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本次答辩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振国、中南民族大学教授邵则遂,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吴泓缈,文学院教授于亭、萧红、张延成和国际教育学院教授程乐乐等7人组成答辩委员会,国际交流部副部长罗安娜、办公室副主任朱本琳、文学院有关领导和部分博士、硕士参加了答辩会。

梁秀林的论文《汉韩给予义双及物构式的对比研究》以构式语法理论框架,深入对比分析了汉、韩两种语言中给予义双及物构式的句法语义的异同。研究认为,作为典型的双及物构式,汉语双宾构式与韩语双宾构式不同,而与韩语与格构式相似。语义上,两种语言呈不对称关系,其引申扩展义在数量和类型上均有种种不同。论文评审和答辩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选题新颖,语料详实,挖掘深入,描写细致。答辩论述过程条理清楚、表述清晰,获得答辩专家的高度赞赏。

武汉大学是国家汉办指定的“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首批培养单位之一。梁秀林是韩国籍博士生,2013年9月入学,成为国家汉办录取的首批“孔子新汉学计划”来华攻读博士学位的奖学金学生,也是我校接受的第一名“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就读于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师从萧国政教授,从事语言比较及汉语教学方向的研究。

梁秀林入学后,学校创新培养模式,为其量身定做教学计划,并在一名主要导师的基础上,集中了有关研究领域的多名著名专家组成导师组共同授课和指导,此外导师组和学校还根据该生书法特长,聘请了著名书法家为其进行特别指导和训练,使其书法得到新的提高。答辩会上,该生感言,五年来她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步,感谢武汉大学的培养,回到韩国后一定加强学习、刻苦钻研,做好中韩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桥梁。答辩专家、学校管理部门领导和培养单位领导一致认为,该生达到新汉学家培养的学术指标和素养指标,武汉大学集多种培养手段和多方培养途径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高新人才培养任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