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驻华大使率团访问外语学院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

2018-7-16 11:3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7| 评论: 0

摘要: 2018年6月21日上午,乌克兰驻华特命大使奥列格·焦明、驻华使馆二秘列娜和驻华武官亚历山大.梅利尼丘克来访我院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中心主任刘再起教授、俄语系系主任郑文东教授 ...

2018年6月21日上午,乌克兰驻华特命大使奥列格·焦明、驻华使馆二秘列娜和驻华武官亚历山大.梅利尼丘克来访我院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中心主任刘再起教授、俄语系系主任郑文东教授、中心副主任田园副教授、原中心主任刘东教授与代表团进行了友好座谈和协商。 参加座谈的还有湖北省外事办公室彭妤女士、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胥东洋先生以及俄语系本科生和研究生。



    会议伊始,黄宏发书记对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地介绍了武大的办学历史和现状。随后,中心主任刘再起教授就大使提出的系列问题做出回答,包括中心现在的研究方向和对未来的展望。他还指出,中心以后的工作重点可以逐渐向系统地挖掘和介绍乌克兰历史文化转移,在深入研究乌克兰当前局势的基础上,客观地看待中俄乌三国关系。然后,田园老师用乌克兰语向代表团介绍了我院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的历史和研究成果,以及乌克兰语选修课教学情况。她提到,我院乌克兰研究中心成立于1964年,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的乌克兰研究中心。中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成果斐然,特别是九十年代,中心承办了两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而且出版了中国第一本乌克兰语教材《基础乌克兰语》和第一本《中乌会话手册》。大使盛赞了中心的历史成就,对中心的研究成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中心今后的发展和研究方向给出了实质性的建议,有意向与中心开展横向项目合作,共同组办学术会议,组织学术交流和互访等。



会上,双方就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与乌克兰大使馆合办“中心60周年庆祝活动”,举办“湖北与乌克兰”国际会议, 出版论文集达成初步共识,使馆表示愿意为中心提供最新书籍资料,协助促进乌克兰学研究和乌克兰语教学。


会后,代表团参观了研究中心的藏书,并指出书籍门类多、保管好、品种全。当看到乌克兰波尔塔瓦起义军的一套丛书时,大使感叹道:“弥足珍贵,很多乌克兰本国的大学图书馆都找不到。” 使馆还向中心赠送了书籍,音像制品和多部中乌对照乌克兰记录片。大使承诺继续为中心提供相关资料,支持中心的乌克兰语教学和乌克兰学研究工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