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

2018-8-4 18:3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 评论: 0

摘要: 2018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 ...
2018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一、加强统筹协调,协同深入推进综合改革

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结合发展实际,确定学校2018年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协调推进改革:

1.探索形成由学校党政主抓,由校学术道德委员会、组织人事等职能部门、各二级单位党委行政齐抓共管、综合发力的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落实机制。(完成时间:长期开展)

2.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拟定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具体工作方案,在充分征求各部门、学院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并上报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完成时间:2018年6月)

3.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具体改革措施的落实。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师生比和学科发展目标,测算院系发展规模总控制数情况。(完成时间:2018年6月)

4.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在与院系沟通和协商的基础上,制订各院(系)目标责任书,并同全校各院系签订目标责任书。(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5.完成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改革试点中期考核工作。(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6.总结2018年学校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推进情况,研究讨论并起草学校2019年综合改革重点事项。(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二、规范规划管理,实施动态监测

密切关注《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分解年度落实情况。

1.学期初对《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进行分解,将指标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学院,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完成时间:2018年5月)

2.学期中对“十三五”分解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掌握分解指标中期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分解指标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和保障年度各项规划任务实施到位。(完成时间:2018年7月)

3.年末对“十三五”分解指标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在2018年度指标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分解2019年度指标。(完成时间:2019年1月)

三、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

1.根据国家文件和学校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管理办法》,征求相关单位和专家意见,按程序颁布施行。(完成时间:2018年10月)

2.做好“双一流”建设管理和服务。根据国家政策变化,妥善安排2018年一流大学建设及学科建设等经费,按程序报学校批准实施。严格审核约200余个子项目的资金执行计划,监控、督促各项目预算执行和建设进展,确保学校“双一流”2018年建设成效良好,确保建设经费进度100%按期完成。提前安排2019年引导专项建设项目,保证院系学科建设的连续性和全面统筹使用。(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3.强化合作交流,服务“双一流”建设。加强与院系、学科的沟通交流,提升“双一流”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交流,开展学科发展水平动态数据监控;与学校图书馆合作,开展学科发展态势分析及一流大学对标研究,探索“双一流”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强化与国内外高教同行的沟通交流,获取最新的高教动态;拓展外部合作,整合并向有关评价机构提供数据,力争ESI学科数及有关排名进一步提升,不断提高武汉大学的国际影响。(完成时间:长期开展)

4.深化绩效管理,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好的管理支撑。贯彻“双一流”建设中“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等文件精神,将绩效目标与资源投入紧密结合,增强项目建设单位绩效意识,突出“双一流”建设重点。合理确定“双一流”建设绩效指标,总结我校2018年“双一流”建设5个大类的绩效并上报教育部。编制《武汉大学2017年度绩效奖励工作材料汇编》,结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投入-产出分析为基础,为进一步优化或改革绩效管理办法提出建议,为推进学校各院系、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支持。(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5.推进与湖北省、武汉市有关“双一流”共建工作,在湖北省“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完成时间:长期开展)

四、强化学术学风建设,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能

1.评审学校发展、改革等重大事项,积极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咨询建议和决策参考。(完成时间:长期开展)

2.开展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研究,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职能。(完成时间:长期开展)

3.落实年报制度,完成学术委员会年报的编制工作。(完成时间:长期开展)

4.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依照《武汉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嫌学术违规事件进行调查。(完成时间:长期开展)

5.筹办“科技道德与学风建设跨校论坛”,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学术自律意识。(完成时间:2018年9月)

五、落实学校重大事项的论证工作和拓展办学工作

1.对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的功能规划进行论证。(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2.做好独立学院过渡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完成时间:长期开展)

六、开展发展战略研究,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1.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性战略研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学习并根据学校发展改革内容和进程,总结梳理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成效和突出亮点。不定期编辑《发展参考》、《学科简报》。

2.深入研究和跟踪海内外高校发展动态,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与学校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理论课题研究。深入了解海内外高校发展动态,围绕武汉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问题开展针对性的专项研究。

3.根据要求定期向教育部上报武汉大学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情况。协助相关单位做好学校招生计划、招生规模等事项的报送工作。

(完成时间:长期开展)

七、做好校地共建、对口支援等相关工作

1.做好校地共建的协议的起草、修订及审核工作,协调推动对外合作协议的落实。(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2.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项目、脱贫奔小康对口支持鹤峰县、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项目、教育精准扶贫行动、武汉城市圈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等对口支援项目,及与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合作计划。(完成时间:2018年12月)

八、加强办公室建设

1.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践行党风廉政的各项规定,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知识测试等方式,牢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积极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2.从严从实指导推动,促进党建工作落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痕迹管理。增强党员意识,按月主动、及时缴纳党费,做好登记管理。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按期开展“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讲党课”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党组织活动中,营造积极主动学习、创先争优的氛围。

3.强化宗旨意识,树立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的思想,深入基层了解师生员工的实际需求,组织相关专家开展座谈会、专题会深入探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入了解院系发展的现状,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精准性”决策建议。

4.建立办公室定期学习交流制度。围绕“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学科优化调整、绩效管理等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加强交流探讨,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同时,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协调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5.认真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和重视程度,做到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开展保密工作的教育与宣传,树立“人人保密、时时保密、处处保密”的良好意识,规范保密工作日常管理。

6.落实治安消防和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健全“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工作机制,强化内部治安综合治理和消防工作各项措施,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检查。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8年4月23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