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辩论亚军文学院—唇舌烽火中的金秋情怀

2018-7-28 16:4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 评论: 0

摘要: 金秋辩论结束的晚上,文学院一辩吴宵月远远看着偌大的舞台,想着相比前四场这个舞台只是更大更亮一些而已,辩论人在这里或欢呼、或鼓掌、或流泪、或难过,这也终究是一场比赛,结果固然重要,更珍贵的是辩论人的情怀 ...

金秋辩论结束的晚上,文学院一辩吴宵月远远看着偌大的舞台,想着相比前四场这个舞台只是更大更亮一些而已,辩论人在这里或欢呼、或鼓掌、或流泪、或难过,这也终究是一场比赛,结果固然重要,更珍贵的是辩论人的情怀。

20151128日晚,2015唇舌烽火金秋辩论赛决赛落下帷幕,文学院辩论队获得亚军。

 

图片1.png


遗憾?

   对于一票之隔输给哲学学院辩论队,四辩聂凯表示遗憾肯定还会有。  

  “打了三年没能拿到冠军,关键两次都是一步之遥,肯定是有难过。”他说道。已经大四的聂凯是文学院辩论队连续三年来金秋辩论的上场队员。两年前的他和学长学姐一路过关斩将,走上金秋决赛的舞台,最后三比四输给新闻与传播学院成为当年的亚军。

  14年遗憾的止步金秋第一轮比赛后,一辩吴宵月告诉我们,文学院辩论队开始用了一年时间来准备今年的辩论赛,队长开始接各种各样的比赛,帮其它各院系打大量的练习赛来锻炼队员的水平。而今年一步一个脚印,又来到决赛的舞台,却是和两年前一样的结局,多少会在文院辩论人心中的带起一片涟漪。

  “虽然有遗憾,但是没关系!今年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是把文院辩论队的队伍带起来了,让小孩看到了我们应有的实力,感受都金秋辩论的氛围,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四辩聂凯告诉我们。

凝聚

   在辩论人心中,金秋不仅仅只是一场比赛,更像是一个神圣的符号。“它情感的价值要大于竞技上的价值。”在聂凯看来。

   金秋辩论赛是漫长的过程,321616884、半决赛、决赛,每场比赛前都要经历一周左右的准备,每场准备过程中查资料、讨论、练习赛、点评循环往复,金秋的一个多月,基本上一天中绝大多数时间都是这样。“这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单单靠四个人肯定是很难撑下去,”聂凯表示:“而队里很多队员包括15级进队不久的小孩就会给来看我们的比赛、给我们送零食、说一些放松的事情来帮我们减压。”

  而金秋决赛的晚上,观众群里还有一群二十多个已经参加工作的文学院辩论队的学长学姐,从香港、长沙、三亚等四面八方赶回来,就为看这一场比赛。

   聂凯说“很多师兄师姐工作后其实都没有联系了,唯一的联系就金秋如果进了决赛的话,大家都会不顾一切的跑回来,聚在一起。就像一位学姐从香港决赛前一天的下午五六点的时候飞回来,跑过来看决赛,晚上一起刷夜,早上五六点又坐飞机赶回香港。”

   相比社团,我们感觉辩论队更像一个大家庭,而金秋除了荣誉外,更像是一个把所有人都的心都串在一起的绳子,所以它才会在辩论人心中有如此意义吧。

 

图片2.png



辩论 

  文学院四辩聂凯是今年金秋辩论赛中评选出的三位杰出辩手之一。大一进入文学院辩论队,大二进入校辩论队,现任校辩论队副队长,已经大四的他,打过无数场辩论赛,是武汉大学现在最为优秀的辩手之一。

  就决赛辩题辩论更重求真还是求智,抛开持方,四年的辩论时光也让他对辩论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认为求真对于辩论固然十分重要,但是也要注重聆听对方的观点,就对方观点及时作出反应,不要过于拘泥于自己的体系,而摒弃辩论交流的目的。在聂凯看来,武汉大学的辩论圈中,可能是过于注重己方观点的论证阐述,导致在辩论场上缺乏交锋感,失去思想碰撞的机会。而辩论要想不沦为打嘴炮,还应当以求真为目的,两者如何平衡是辩论发展应当讨论的话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