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学名师:樊明文

2018-7-28 19:3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 评论: 0

摘要: 樊明文男,193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口腔内科学教授、博导、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武汉大学首届十大名 ...
樊明文

男,193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口腔内科学教授、博导、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武汉大学首届十大名师。现兼任泛亚洲太平洋地区牙科研究学会联盟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为龋病病因及预防、牙髓生物学等。1981年提出采用免疫方法防治龋病的设想,并在国外杂志撰文阐明这一观点。1983年从加拿大回国后一直致力于免疫防龋研究,包括被动免疫及主动免疫研究。

自90年代中期开始,在国际上率先构建DNA防龋疫苗,1997年DNA防龋疫苗制备及动物实验获得成功。此后又相继研制成功DNA融合疫苗及靶向定位融合DNA防龋疫苗,使疫苗免疫原性提高10倍以上。同时确立了鼻粘膜免疫途径,方便易于推广。近期已将小动物实验过渡到大动物并获成功,该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多次在国际学术刊物及会议发表,并应邀作特别讲演。发表相关论文180余篇,29篇被SCI收录。现已获批7项发明专利。他领导的实验中心已获准为口腔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围绕龋病研究这一主题,作了大量相关的口腔生物学研究,编撰了《口腔生物学》专著,促进了我国口腔生物学研究及学科的形成。该著作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教育部推荐为研究生使用教材。1992年成为国家级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2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管专家,1993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4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94年被评为全国省级医院优秀院长。2005年指导的学生获优秀博士论文,2006年获医药界最高奖中国 医师奖。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