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予

2020-5-12 00:5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武汉大学

摘要: 欧阳予,男,1927年7月出生,四川乐山人。194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工学院电机系,1957年在苏联获莫斯科动力学院技术科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员。历任二机部设计院核反应堆工程设计总工程师、二机部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上海 ...

欧阳予,男,1927年7月出生,四川乐山人。194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工学院电机系,1957年在苏联获莫斯科动力学院技术科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员。历任二机部设计院核反应堆工程设计总工程师、二机部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核电工程总工程师、副院长,中国核工程公司总工程师,秦山核电站总设计师,秦山核电公司第一副总经理,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工程总设计师,连云港核电站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被喻为“中国核电之父”。

欧阳予自1957年起从事核工程研究、设计、建造工作,他成功地设计了我国第一座军用生产核反应堆;主持研究、设计并成功地建成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这两项开创性的工程,为我国反应堆和核电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军用生产核反应堆的技术,为各国军事战略机构所严密控制,50年代更为美国和前苏联两个超级大国所垄断。当时苏联曾答应为我国提供技术资料和帮助建设。但正当工作开始之际,1960年苏联却单方面撕毁协议,撤走专家,带走资料,企图将我国军用生产核反应堆扼杀在摇篮里,使这项工作陷于极端困难的地步。当时我国又处于国民经济困难时期。欧阳予知难而进,勇挑重担,带领科技人员,全面系统地摸清、攻破工程设计上的技术难关,排除了2000多个设计技术问题。其中解决吸收中子的控制棒所用的合金材料、核然装卸机构、可伸缩的密封组件、堆芯石墨砌体、铀燃料元件等关键技术课题360余项,包括重大技术关键30余个。在他主持和组织下,经有关单位大力协作,于1966年使我国第一座军用生产核反应堆建成并投入生产,为我国国防战线战略核武器提供了急需的钚-239和氚,打破了美、苏的技术垄断,被国家科委定为重大科技成果。

欧阳予是秦山核电站工程的总设计师,秦山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成功的核电站,已于1991年并网发电,1995年通过了国家验收。这是一项技术难度密集的重大工程项目。它涉及反应堆物理、热工、流体力学、结构力学、机械、材料、焊接、电子、检测、自动控制、环境保护等多种学科。欧阳予全面研究和审定了所需要开展的380个项目科研中的试验,在科研设计单位、大专院校和工厂技术攻关与协作下完成了反应堆驱动线高温高压水冲蚀试验、控制棒驱动机构抗震试验、机棒联动试验、蒸汽发生器试验等重大试验,均达到国际水平。这些科研成果为反应堆的物理计算、热负荷与偏离泡核沸腾比值、堆芯流场分布等以及堆芯的安全设计提供了依据。完成了110项计算程序设计软件,从而在实际设计中达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NUSS规范系列以及国际通用的标准,使秦山核电站建立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之上,得到国家核安全局审查批准。

欧阳予主编的《秦山核电站最终安全分析报告》,共24册,200多万字,2000余张图表,400多份支持性材料。它是我国第一部较系统、全面的有关核电站的安全报告,成为我国核电工业研究、设计、安全分析的技术总结。在设计、建设施工中还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投资。秦山核电站全面建成后,国际原子能机构选派美国、法国、日本的10位专家来秦山进行安全审评,对建造质量和安全性能再次作了肯定的评价。在秦山核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其中获得国家级、部级科技成果奖142项。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以来,运行安全可靠,经测定,废水排入环境的放射性总量不到国家规定限值的千分之一,排放的惰性气体总量仅为国家规定限值的十万分之一,创造了国际原型核电站的先进水平。

1988年,为表彰欧阳予从事国防科技事业32年所作出的贡献,国防科工委特向欧阳予颁发“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1989年,建设部授予他国家级设计大师称号;1992年,全国总工会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模)称号;1995年,又被杨振宁、宋健等组成的评委会评为该年度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获奖者。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上一篇:钟期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