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震

2020-5-12 00:5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庹震,男,1959年9月出生,河南省方城县人。1978年,他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系。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他先后学习了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史、西方经济学说史、国际贸易、国际金融、高等数学、会计学、统 ...

庹震,男,1959年9月出生,河南省方城县人。1978年,他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系。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他先后学习了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史、西方经济学说史、国际贸易、国际金融、高等数学、会计学、统计学等课程,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为了扩充自己的知识,他还选修了古汉语、美学等课程。他的勤奋学习,为以后自己的事业发展 打下了牢实的理论和业务基础。

1982年,他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经济日报》社工作,当上了一名新闻界新兵。刚开始,他对新闻专业非常外行,连什么叫“导语”,什么叫新闻“ABC”都不懂。庹震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从零开始,刻苦钻研,助奋学习,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在很短的时间里,新闻业务就获得很大进步。

1983年春,他分到报社才半年时间,社里交给他一个去河北保定市采访的任务。他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凭着新闻记者敏锐的嗅觉和强烈的正义感、责任心,写出了《工程师三代破屋两间,副局长一家新房四套——市有关部门的调查结论竟是“分配基本合理”》的批评新闻,揭露某些人以权谋私的现象,发表在1983年3月23日《经济日报》头版上,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该文被评为1983年全国好新闻。

1984年10月,他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多年来,《经济日报》社领导为广大年轻人创造了一个宽松的成才环境,提供了一个人显身手的舞台。在短短的10多年时间里,庹震撰写了大量通讯、报道、特写、述评、专论等新闻作品,仅1982年至1996年,就有40多篇获得《经济日报》社好新闻奖,其中7次获得一等奖。1993年他写的《同心共度辉煌时》获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同年写的《春天的轨迹》获全国人大好新闻一等奖。他写的《站在历史的交接点上》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好新闻二等奖。《开封何时能“开封”》等三篇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

另外,他还挤出时间,在1989年至1997年短短8年时间里,创作出《蓝天下的眼睛》、《静静的地平线》、《无悔的岁月》、《初春的太阳》、《世纪末,还有多少问号?》、《报海觅迹》、《盯住交界》、《新闻采写艺术》8部著作,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和好评。

1993年10月,庹震被光荣地评选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这是中国第一位荣获此称号的记者。1994年被破格晋升为高级记者。

1994年春,《经济日报》又开辟了“庹震时评”(现改为“庹震社会观察”)专栏。这是对社会事件和社会现象给予观察、叙述、剖析和评论的专栏。

在短短l0年多的时间里,庹震由见习记者——国际部编辑——总编室负责人——工交部副主任——记者部副主任、代主任、主任——《经济日报》编委、副总编辑,涉足报社多个重要部门,不断施展才华,不断创作出许多有远见卓识的好新闻作品,受到广大读者的赞赏和喜爱。

l995年还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荣誉证书。

2005年06月-2011年07月,经济日报社总编辑

2011年07月-2012年05月,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

2012年05月-2015年07月,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5年07月-2018年03月,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2018年03月-,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上一篇:欧阳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