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筱萍:学生们的“金妈妈”

2018-10-5 11:0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金筱萍自1987年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在多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生涯中,金筱萍先后多次获得校级教学优秀一、二等奖。近三年来,在她执教的每个课堂上,学生的教学评分 ...

金筱萍自1987年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在多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生涯中,金筱萍先后多次获得校级教学优秀一、二等奖。近三年来,在她执教的每个课堂上,学生的教学评分都在95分以上,有的学生甚至给了满分。她也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金妈妈”。

提升渗透力:课程内容勤摸索,专题教学效果显

金筱萍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内容的设置,注重将理论发展的最近成果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她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负责人之一,注重加强理论研究和教学研究,在编写新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要点时,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尤其是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纳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学体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她注重因材施教和专题教学双管齐下,使每个学生都能接受“思修课”,爱上“思修课”。她根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学生的特殊性,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较好地解决了教学内容较多,而教学时间相对较短的矛盾,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增强吸引力:教学方法求创新,翻转课堂趣味多

金筱萍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开展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探索背景透视教学法、专题教学法、案例教学法、问题导入法、视频导入法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她不仅重视理论讲授,而且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她在课堂上组织学生成立学习小组,指导他们查阅经典文献,阅读热门书籍、寻访红色文化印记,在课堂进行交流和分享。

一位上过金筱萍课的学生说,没上这课前完全“不感冒”,现在上完了依依不舍,既享受这个有难度又有乐趣的过程,也收获了知识,坚定了信仰,充实了内心。

课堂上取得的丰富成果来源于金筱萍及其团队背后的辛勤付出,她参与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资源库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实体课堂、慕课、微课立体教学,推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慕课在爱课程网上线并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本课程慕课全面上线的情况下,如何改进实体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如何有效实现课堂翻转,她也一直在努力探索和积极实践。

发挥感染力:既是“思想领航员”,又当学生“贴心人”

无论课堂内外,金筱萍都一直践行着“学生为本”的理念,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灵领航员”,努力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在学生眼中,她是标准的“严师慈母”,由于她对学生学业的高标准严要求和在生活上的无微不至,金筱萍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金妈妈”。

在课堂以外的时间里,跟不同专业的学生谈心对金筱萍来说是常事。除了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她还利用qq、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与更多的学生交流。金筱萍说,与学生用网络工具聊天最大的优势是学生敢于说真话,在其中能最快地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思想。因此,金筱萍有一个习惯,每当结束了当天的讲课任务都一定上qq群或微信群,与同学们探讨当天课堂上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她也非常关注学生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并时常在慕课讨论区参与学生的课程讨论。她善于在网络世界中发现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关注热点,一旦发现学生思想情绪方面的变化,便会主动进行疏导。

(编辑:陈丽霞)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