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室内也能精准导航 武汉大学发布全球首款高精度音频定位芯片 ...

2021-12-12 23:3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卫星导航系统不断发展,但室内空间无法穿透、室内定位精度低的“先天缺陷”,一直存在。武汉大学的陈锐志团队瞄准这一难题,攻克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正在进行音频测距试验的,是来自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 ...

卫星导航系统不断发展,但室内空间无法穿透、室内定位精度低的“先天缺陷”,一直存在。武汉大学的陈锐志团队瞄准这一难题,攻克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正在进行音频测距试验的,是来自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锐志教授和他的团队,而他们手上这一套设备的核心,是这款拥有完全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款高精度音频室内定位芯片。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刘左牙:“我们这个项目的话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是,解决室内人的定位的问题,然后使我们的定位能够达到米级的一个定位,使这个人在室内的话,室内对人来说不是一个盲区。”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锐志:“它基本原理跟我们小时候从看到闪电到听到雷声这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越长雷声就越远,看见闪电和听到雷声这个时间非常短,雷就很近,这个原理是跟这一模一样的。”

音频室内定位原理听起来很简单,可实际实现起来非常困难。作为一种声音,其难题之一就是要寻找合适的音频波段,既不扰民,又不受别的声音信号干扰,还能广泛覆盖,2020年10月,陈锐志团队成立了研究成果孵化企业——知路导航研究院。经过5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和技术积累,团队研发出高精度音频室内定位芯片。相较于美国超宽带、Wi-Fi等各类室内定位技术,这款芯片系统复杂度更低,建设与维护成本也更为低廉。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锐志:“超宽带技术应该是目前美国一个比较先进的手机定位技术了,我们这个音频定位技术跟他比,第一都是在0.3米左右的定位精度;第二我们是支持所有手机,只要你能听音乐我们就能定位;第三个我们这个布设比较简单,我们就地取电就可以。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的音频定位技术是完全自主可控。”

目前,这款芯片已经在南京南站和浙江德清国际会展中心等场所应用和在广州白云机场示范,将来,这项技术将可广泛应用于火车站、高铁站、地铁站、机场航站楼、会展中心、大型场馆和地下矿区等场景,服务于公共安全、工业生产、应急管理等重要领域。陈锐志团队测算,截至2021年,国内不同行业场景的高精度室内定位市场需求超过1000亿元,未来5年,基于这一音频定位技术,有望占据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锐志:“应该在12月底是我们的项目的第一期验收,因为我们这个项目立项科研到一个核心成果能够落地产业化,这条整个过程我确实是在国外的时候没经历过,所以我们觉得能够这方面能做点贡献,还是很自豪的。”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谭思为 责任编辑 谢雅静)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