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武汉大学探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发展新路 ...

2021-12-12 23:3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武汉大学

摘要: 国际法治天下为公武汉大学探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发展新路 ■国际法治研究院成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是党中央在新时代的重要战略布局和创新擘画,也是中央赋予我国 ...

国际法治  天下为公
武汉大学探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发展新路


■国际法治研究院成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是党中央在新时代的重要战略布局和创新擘画,也是中央赋予我国若干所高水平大学的一项崭新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武汉大学凭借综合实力和突出的国际法学科优势,于2015年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单位,开始踏上高校建设中国特色新型专业化智库的探索之路。

武汉大学国际法学科已历百年。从燕树堂、周鲠生等最早一代学者汇聚珞珈山开辟中国国际法学科,到40年前韩德培先生主持建立我国高校首个国际法研究所,到6年前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浓缩了中国人从过去学习国际法、研究国际法到今天运用国际法的发展变化,也揭示出今后中国人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进一步塑造国际法的趋势和决心。

大任于斯,任重道远。面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大任务和高要求,武汉大学的智库管理者和研究者共同深入思考、大胆探索如何在体制机制上从传统的高水平教学研究机构转型为紧密服务中央决策、积极建言发声的新型政策研究机构,如何在机制上保障教师们保有家国情怀、坚持国家站位,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学问融入决策建议中。2020年11月,武汉大学正式成立国际法治研究院替代国际法研究所专门承担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任务。这意味着中央设在武汉大学的国家高端智库进入2.0版本的迭代,标志着武汉大学在探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之路上翻开了新的一页。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