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贤康校长与苏州小学生的“樱花之约”

2019-3-23 09:5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 评论: 0

摘要: 3月22日,武大樱花正值花期,樱花树下迎来一群客人: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学校的7名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家长。这群小学生踏着春风远道而来,赴武大校长窦贤康爷爷的“樱花之约”。这支小学生队伍中,包括6名二年级三 ...

322日,武大樱花正值花期,樱花树下迎来一群客人: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学校的7名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家长。这群小学生踏着春风远道而来,赴武大校长窦贤康爷爷的“樱花之约”。

这支小学生队伍中,包括6名二年级三班的小学生:唐梦婕、陈国宁、李智远、李慧颖、安博和唐辰豪,以及来自五年级的程卢彬。

这个浪漫的“樱花之约”,要追溯到唐梦婕去年给窦贤康写的一封信。


由一封信引发的邀约

江苏娄葑学校2018年秋期运动会的主题是“全国名校”,每个班选择一所中国高校,把高校元素融入到宣传设计、入场式表演、班级口号中。二(3)班选择了武汉大学。学生们在家长的帮助下通过看书查询武大资料、浏览武大主页、观看武大宣传片等方式初识武大,对美丽的樱花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向往不已。

“武汉大学,樱花满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戴着樱花花环、高喊武大校训的二(3)班的运动会入场式获得了满场喝彩。运动会结束后,老师鼓励学生们给武大写信,推选唐梦婕作为学生代表执笔。

“我们是一群小学生,对大学充满了很多幸福的想象。如果我有一天能踏进武汉大学这个美丽的校园……”唐梦婕一边回想着在书上、网上看到的武大的山山水水,一边在信纸上工整写下她还有同学们的真诚愿望:想在樱花树下跳一支最棒的舞,想把武大的一点一滴画出来,想和校长窦爷爷合影,想考入武汉大学……

这封饱含对武大的爱与期待的信,寄到了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的手中。很快地,他们收到了窦爷爷的回信。

窦爷爷在信中回应了他们对武大的关注、喜爱与向往,介绍了武大的成就和历史积累而成的独特文化,并发出邀请:“要真正了解一个大学,就要走到大学校园。因此,我真诚地邀请你和你的爸爸妈妈在明年三月樱花盛开之际来到武大,实地感受武大的美,感受武大的历史和文化……”

班主任卢敏珠老师和全班学生分享了窦爷爷的回信。“孩子们非常激动,热血沸腾。”卢老师说,“这封信蕴含着武大校长对孩子们深切的期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份希望,怀抱这个梦想,孩子们会越来越努力。”

盼望着,盼望着,樱花开了,娄葑学校的小朋友们来赴这场“樱花之约”了。


窦爷爷带孩子们参观行政楼

穿过樱花盛开的樱花大道,孩子们淋着美丽的花瓣雨来到行政楼,他们惦记已久的窦爷爷站在门口,含着笑迎接他们的到来。

小学生们跟随窦爷爷拾阶而上,来到视野开阔的行政楼顶。放眼望去,不远处的珞珈山郁郁葱葱,东湖水碧波荡漾,粉色樱花树连绵如云,古色古香的武大老建筑群掩映其中……孩子们看得痴了。

窦贤康为好奇张望的小学生们介绍行政楼的历史、设计者、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让他们看看头顶碧瓦飞甍,拍拍身前雕栏画柱,一起远眺珞珈山,听大学生志愿者讲解“珞珈”之名的由来。

“窦爷爷,那是什么?”随着一位小朋友的惊呼,大家的目光被呼吸引到屋檐下一个巨大的、形似灯笼的装置上。

窦贤康趁机提问:“孩子们猜猜那是做什么的?”

“装饰的。”“接雨的。”……小朋友们争抢着举手发言。

“很接近了,真聪明。”窦贤康笑着说,“那是用来引流排出雨水的。”他就着外面的雨势,借着生动的手势,讲解了雨水从落到屋顶到进入水斗流入管道最后排出建筑物的全过程,小朋友们目光追随着他,思索理解着,仿佛自己就是一颗小雨滴,在行政楼里进行了冒险。真是一堂有趣的课!

参观行政楼后,窦贤康赠送小朋友们每人一本武汉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纪念邮册《百廿黉门》,并合影留念。

“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建设好国家!”窦贤康鼓励围拢在身边的小朋友们。

“窦爷爷,我们为你唱一首歌。”临别之际,小朋友们用清脆的童声唱响《苏州好风光》,悠扬温婉,合着沙沙雨声,让人梦回江南水乡。唱完后,小朋友们一起发出真诚的邀请:“欢迎窦爷爷来苏州!”

“欢迎你们再来武大,将来到武大来上学!”窦贤康真诚地再次发出邀约。

小朋友们还在武汉大学招生宣传大使团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牌坊、图书馆、万林艺术博物馆、樱花大道、樱顶建筑群,并在武大种下一棵从苏州带来的腊梅树。

本次活动的带队志愿者、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万心怡全程陪伴孩子们,她说这是一次奇妙的经历,“一封信的缘分,行政楼的相聚,一棵树的期望,樱花树下的合影……这些画面会随着‘武汉大学’这四个字,停留在孩子们的记忆中。”

诚如窦贤康校长在回信中寄语的那样:“你现在读小学二年级,正是长身体、学知识的时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勤于思考、乐于助人,立大志,求真知,希望在十年后我们能够再次相聚在珞珈山下,东湖之畔,在最美大学,成就最美人生!”

这次樱花树下的相会决不是终点。在未来,还有更美好的约会等待着娄葑学校的小朋友们。

(编辑:肖珊  摄影:金鑫、占兰、万心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