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科技大会召开:凝心聚力 共商科技发展

2021-12-12 23:2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武汉大学

摘要: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颂)12月2日,武汉大学科技大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全面谋划,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创 ...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颂122日,武汉大学科技大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全面谋划,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创新方向,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通过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成员,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光荣使命。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吴平主持会议。

李德仁院士、朱玉贤院士、周翔院士、宋保亮院士出席活动。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自然科学院系和独立科研机构、部分人文和社会科学院系和科研机构,科技工作者代表,学生代表共计300多人参加会议。

窦贤康指出,学术发展与科技创新,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职责。武汉大学素有科技兴邦的使命传承,无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还是西迁乐山时期,特别在新中国成立后,武大以科技创新服务国民经济恢复发展和工业体系建设,充分彰显了武大人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宝贵科学精神。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学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高水平人才数量和占比实现双倍增;启动并大力推进一批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及创新平台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打下了一定基础。学校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窦贤康发表讲话

窦贤康表示,学校科技发展中仍存在不足和短板,如学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还不够,原始创新能力有待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科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学校科技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未来5到15年,学校科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人才为核心,以平台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学校科技发展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实现学校科技高质量发展。

李建成作科技大会主报告

副校长李建成作科技大会主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的科技工作。报告指出,在一流意识、一流标准的引领下,学校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十三五”以来,学校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科技创新体系日臻完善,基础研究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有力支撑了双一流建设。但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同综合排名前列的高校仍存在差距。进入“十四五”时期,学校科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科技人才梯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科研优势,积极抢占世界科技创新前沿制高点,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李建成表示,争取到2025年,学校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体系臻于完备,支撑国家战略能力更为突出。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科学等基础学科,巩固并加强现有学科地位和领域优势,力争在重点方向上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学术前沿。在测绘、遥感、水利、电信、电气等领域,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能力更为显著。在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交叉领域,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培育重大科技成果。武汉光源一期工程、湖北珞珈实验室、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重离子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全面建成并开放共享,为原始创新提供基础保障。

与会人员围绕大会主旨以学部为单位进行了分组讨论,形成了总结意见。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袁荃教授、水利水电学院李典庆教授、计算机学院黄传河教授、医学部徐华教授分别代表四个学部进行了总结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大会报告总结了成绩,提出了问题,谋划了方向,统一了认识,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将不负韶华勇攀高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袁荃、李典庆、黄传河、徐华教授分别代表四个学部发言

韩进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直面现实问题,对学校未来的科技发展规划达成了共识,极大地激励了科研工作者发展科技工作的信心。他提出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去理解科技创新的意义;要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大学的角度来谋划学校的科技事业;要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任务中去开展学校科技各项工作。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贡献。

韩进作总结讲话

韩进强调,武汉大学是为救亡图存而建的大学,从诞生那一天就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捆在一起。大会报告里回顾了武汉大学的先贤们为富国强民做出的卓绝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的武大人怎样走好新的长征路,需要认真思考和谋划。学校科技创新在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方面还存在不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卡脖子”地带的作为还不够。召开全校科技大会,不光要分析问题,谋划方向,最终还要落实到行动中来,要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韩进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统一认识、凝心聚力、完善机制、追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师生员工和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任务,要抢抓机遇,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乘势而上。要更加崇尚学术,聚焦科技前沿和国家需求,聚焦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不断提升以武大智慧和科研创新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和解决人类生存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践行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平主持

(摄影:金鑫   编辑:相茹)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